cc

Albinoni: Adagio for Strings and Organ in G minor - I Musici

古水: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阿尔比诺尼/贾佐托「G小调柔板」
(Albinoni/Giazotto: Adagio in G minor)

        “阿尔比诺尼柔板”,一首于废墟中重获新生并广为流传的古典乐曲。后世惯用的名称几乎掩盖了其真正的创作者及诞生背景,却让托马索·阿尔比诺尼(Tomaso Albinoni 1671.6.8-1751.1.17),这位与维瓦尔第同时代、同乐派的意大利巴洛克作曲家的名字被人牢记。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二战硝烟散尽,收藏了众多音乐作品文献的德累斯顿国立图书馆已是满目疮痍,意大利音乐学者里莫·贾佐托(Remo Giazotto 1910.9.4-1998.8.26)在整理成堆的曲谱时,偶然发现了几页署名“T. Albinoni”的三重奏鸣曲残稿,鉴于这位在有生之年以歌剧作品闻名的威尼斯乐派人物在其死后已是知者寥寥,且多数作品均已散失,如获至宝的贾佐托反复研究,并依据慢乐章的两段主题乐思及复原的数字低音谱,重构了一部单乐章的作品,在1958年出版时冠以“基于阿尔比诺尼主题与数字低音所作之G小调弦乐与管风琴柔板”之名,即后世俗称的“阿尔比诺尼柔板”。
        乐曲阴郁的调性色彩加之哀婉悲戚的乐句,似满腹愁苦无处宣叙,声声催人泪下教人断肠。由于被贾佐托称作灵感来源的那份残稿从未被公之于众,学界普遍将这部疑窦丛生的作品归为假托作(与作者名字翻译“贾佐托”神似)。而整首乐曲的情绪却也在某种程度上暗合了人类在饱受战争创伤后的内省与反观,身体的伤口可以慢慢愈合,而心灵的疤痕却难以弥合,在记忆深处留下挥之不去的永久的痛!

演奏: 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 
        (I Musici)

评论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