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Trio for Piano, Violin and Violoncello, Op. 8 1. Allegro con brio - Augustin Dumay、王健

张博在音乐中忙碌:

室内乐名作推荐系列-3:


Brahms :Piano Trio NO.1勃拉姆斯第一钢琴三重奏


 


       这首作品我们魅艺三重奏已经排练了一段时间了,尽管作品非常熟悉了,但每次排练、演奏和练琴时都会再一次的被感动。 


        不同于传统三重奏中钢琴无憾的核心位置,勃拉姆斯的弦乐有着强烈的情感张力,第一乐章从大提琴的第一句旋律,内心就已经被震撼,热情、真挚、充满爱意如此透射里强大的乐句实在罕见,接着小提琴的加入就仿佛是作曲家内心所勾勒的爱人形象浮现在面前,两者融合在同一个维度,紧密不可分割。接着钢琴在三连音动作中开始预谋将两者分离,接着第二段的旋律优美而荡漾着,如果看着乐谱你就会发现竟然如此神奇,同样又到了三连音段落再次被分离,此时呈示部再现。听得最多的就是王健、杜梅和皮尔斯的版本,这可能是王健所有演奏作品中最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演绎了,他的右手将每个音的发音都做了充分的准备,音色连贯中带有其中语气,太适合勃拉姆斯的作品了,在和杜梅的结合中也天衣无缝,东西方两位男士在琴弦上交流将对爱的不同的理解融入其中。


        在发展部中钢琴在大量的三连音中不断干扰弦乐,终于在钢琴演奏旋律时令两者纠结,在期盼和大大的问号中,第一乐章结束。


        再聊聊第三乐章,这首作品的第三乐章是我听过的最附哲理性的慢乐章之一,可能是仅次于贝多芬“鬼魂”三重奏慢乐章的钟爱之作。寂静、空荡荡,在星空下,世界仿佛只有你我,复调的旋律线写得让人窒息,钢琴的和弦有些令心里难受,大提琴的独奏句打破了寂静,但含蓄的语言显然在表达上让人不明确,接着又是安静无比,叹息与热烈并存,大提琴的持续音在下一段落中持续,直到影响了小提琴后,再现。再现中钢琴无比飘逸,像夜空中的萤火虫。


       在演奏上第三乐章的气息极难控制,好了,该练琴去了,音乐的美,抚慰我心,幸福的在音乐中忙碌吧

评论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