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Cello Concerto No. 1 in A Minor, Op. 33: Allegro non troppo - Mstislav Rostropovich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圣-桑「A小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
第三部分: 不过分的快板
(Cello Concerto No. 1 in A Minor, Op. 33: III. Allegro non troppo)

        卡米尔·圣桑(Camille Saint-Saëns 1835.10.9-1921.12.16)在任职教堂管风琴师之时便受到过李斯特的提点,对后者所开创的交响诗体裁抱以持久的迷恋与推崇,37岁时完成的「A小调大协」便是其将循环套曲形式创造性地运用于协奏曲之成功范例。作曲家的好友,比利时大提琴家奥古斯特·托尔贝克(Auguste Tolbecque)作为受赠者,于次年初在巴黎完成了作品首演。
        有别于传统协奏曲三乐章结构,整部作品由三个调性和乐句互相紧密关联的段落组成,通过连续演奏实现情绪的连贯与乐思的递进。乐队以一个短促有力的和弦开门见山地奏出主题,独奏乐器紧随其后接过,旋律的重复和发展均在两者的来回诉答中实现;简洁却不乏生机的小步舞曲将乐曲由激越带入宁静,在加了弱音器的弦乐衬托下,大提琴愈显高贵的沉思气质;双簧管再现的开始主题预示尾声的到来,乐队及大提琴随之呼应并作展开,仿佛小憩片刻后的重新振作,全新的主题在发展部被赋予独奏乐器,时而深沉时而高亢,却无不居于主导,闪烁着最耀眼的光芒,似一位非凡的演说家,自信地阐述自己的观点,雄辩之才与滔滔之势更令乐队亦敛起往日张狂,小心翼翼地轻声唱和。
        尽管没有刻意的炫技成分,独奏大提琴的醒目表现,仍使圣桑的这部大协成为众多独奏家展示技巧与音乐诠释能力的试金石,更被肖斯塔科维奇和拉赫玛尼诺夫盛赞为“所有大提琴协奏曲中的巅峰之作”。

独奏: 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
        (Mstislav Rostropovich 1927.3.27-2007.4.27)
协奏: 伦敦爱乐乐团***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指挥: 卡洛·马里亚·朱里尼***
        (Carlo Maria Giulini 1914.5.9-2005.6.14)

评论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