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Falla: El amor brujo - Danza ritual del fuego, para ahuyentar los malos espí- - Charles Dutoit、Orchestre Symphonique de Montréal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法雅「魔法师之恋」(又名"魔幻之爱")
之 火祭舞
(El amor brujo- Danza ritual del fuego)

        马努埃尔·德·法雅(Manuel de Falla 1876.11.23-1946.11.14)创作于1914的「魔法师之恋」,初为独幕芭蕾剧,剧情取自安达卢西亚民间传说,吉普赛女郎坎黛拉在丈夫死后,欲与儿时恋人卡米罗重燃爱火,却苦于被亡夫的鬼魂纠缠,即便以吉普赛“火祭舞”亦无法将之驱散。在偶然间获知邻人之妻露西亚才是令阴魂不散的原因后,坎黛拉施计用露西亚替换自己,骗开鬼魂,终得于心上人卡米罗牵手。
        这段著名的“火祭舞”,即源自吉普赛人对火神之祭拜仪式,大量颤音和装饰音节的重复出现,使音乐带上诡异和神秘气息,音量的强弱变化让人联想到忽明忽暗的篝火,以及不知何时飘然而至的亡灵,随着舞者节奏的加快,紧张的情绪陡然激增,等待火舌吞噬掉那附体的鬼魂。
        对法国印象派作曲技法的借鉴和西班牙民间音乐精华的汲取,使人感受到法雅音乐中强烈的现代意识。该作在完成后,曾被陆续改编为其他体裁或移植到各种器乐形式,相比原始版、吉他版、六重奏版和钢琴组曲版,1925年的音乐会芭蕾版扩大了管弦乐声部,同时引入了钢琴,音响色彩尤为浓郁,也是今天最常被听到的演绎版本。 

演奏: 蒙特利尔交响乐团***  
        (Orchestre symphonique de Montréal) 
指挥: 夏尔·迪图瓦***  
        (Charles Dutoit)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