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Concierto De Aranjuez For Guitar And Orchestra - 1. Allegro Con Spirito - Narciso Yepes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罗德里戈「阿兰胡埃斯协奏曲」
首乐章: 精神饱满的快板
(Concierto de Aranjuez- I. Allegro con spirito)

Siempre Aranjuez!

        乐史上为古典吉他乃至鲁特琴家族乐器创作的协奏曲不下百部,却无有一部能如「阿兰胡埃斯协奏曲」般,在感官与心灵上同时唤醒听者对于自然景致的神奇联想,吉他的优美音色和丰富表情同管弦乐之精妙平衡,更为后世树立了绝佳的创作典范。
        作为该曲灵感之源的阿兰胡埃斯小城,以及孕育其间的繁华熙攘,自幼失明的华金·罗德里戈(Joaquín Rodrigo 1901.11.22-1999.7.6)虽未曾亲睹,却被他以敏锐的洞察力揉进细腻多变的旋律与新颖配器中。整部作品三乐章,犹如历经一番人生波折,娓娓道出踌躇满志的踏歌起舞,失意惘然的哽噎愁苦,和淡薄功利的旷然远翥。首乐章,木兰的芬芳伴着春鸟之鸣唱,掠过晶莹的波光,于空气中回荡。一番相由心生,移步易景的惬意自赏之旅,在一段轻盈欢快的D大调和弦中缓缓开启,管弦乐在独奏乐器陈述后接过主题,发展成明亮的节奏音型,吉他以微妙的转调引出第二主题--一支热烈奔放的弗拉门戈舞曲,乐队同吉他的竞奏在第一主题的再现部达到极致,渲染出无比辉煌的音效,乐章以开始主题之吉他独奏安静地收束。
        罗德里戈在创作「阿兰胡埃斯协奏曲」前,对于吉他乐器所知甚少,幸得马德里皇家音乐学院吉他教授马萨(Regino Sáinz de la Maza 1896-1981)悉心指点,作为回报,后者理所当然成为该作品的题献对象,并由其于次年(1940)12月11日首演于马德里,而真正使作品名扬天下的则要归功于马萨的弟子,西班牙吉他大师Narciso Yepes,他在20岁第一次公开演出中对该曲的完美诠释,以及之后的两版精彩录音,令其蜚声乐坛,更成就了“阿兰胡埃斯”之不朽与永恒!推荐版本为大师在70年代以十弦吉他的演奏录音。

吉他独奏: 纳西索·耶佩斯***  
               (Narciso Yepes 1927.11.14-1997.5.3) 
协奏: 爱乐乐团***  
        (Philharmonia Orchestra) 
指挥: 加西亚·纳瓦罗***  
        (García Navarro 1941.4.30-2001.10.10)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