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Bellini: Concerto in E flat for Oboe and Orchestra - 2. Allegro Polonese - Heinz Holliger、Frankfurt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Eliahu Inbal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贝里尼「降E大调双簧管协奏曲」
第三段: 快板波罗乃兹
(Concerto in E-flat for Oboe and Orchestra- III. Allegro polonese)

        常听歌剧的乐迷想必对文琴佐·贝利尼(Vincenzo Bellini 1801.11.3-1835.9.23)不会陌生,这位出生在西西里岛的意大利作曲家,以其优美如歌的旋律和对美声唱法的娴熟运用,被誉为“卡塔尼亚天鹅”,其作曲技巧更是影响了威尔第及肖邦等浪漫主义大师。
        「降E大调双簧管协奏曲」,贝利尼器乐作品中唯一完整传世的协奏曲,约完成于作曲家就读于那不勒斯音乐学院的1823年。双管制乐队编制、不间断的单乐章连奏形式,以及独奏双簧管酷似soprano的音域,将歌剧美轮美奂的技法表现尽收其间。遵循19世纪协奏曲传统样式,第三段是波罗乃兹主题的回旋曲,独奏乐器同乐队声部间妙趣横生的互动,在即兴反复的串接下层层推进,把听者带入欢快而振奋的情绪中。
        谈一点个人对于古典音乐聆听的心得,同一作曲家不同体裁作品的纵向深入自不可少,与之相同时期或风格接近的音乐作品之横向比较亦很重要,譬如这曲,即可与C. M. v. Weber的「E小调圆号与乐队协奏曲」之终曲比照欣赏,或会莞尔于个中巧妙!

双簧管: 海因兹·霍利格尔***  
            (Heinz Holliger) 
协奏: 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  
        (Frankfurt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埃利亚胡·殷巴尔***  
        (Eliahu Inbal)

评论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