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Handel: Concerto grosso In C, HWV 318 "Alexander's Feast" - 1. Allegro - Trevor Pinnock、The English Concert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亨德尔「C大调大协奏曲」
首乐章: 快板
(Concerto grosso in C for "Alexander's Feast", HWV 318: I. Allegro)

        「亚历山大的盛宴」(Alexander's Feast)是英国桂冠诗人约翰·德莱顿(John Dryden 1631-1700)创作于17世纪末的一部配乐诗歌,又名“音乐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ic)。全诗描述古代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在击溃大流士三世,征服波斯帝国后,于其都城波斯波利斯设宴犒赏将士,席间,御用诗人提摩修斯(Timotheus)以他出色的诗艺和精湛的里拉琴演奏取悦着这位志得意满的征服者,美酒佐伴溢美之词,令亚历山大忘乎所以,此时,身旁的宠妾泰伊斯(Thaïs)亦不断向其献媚进言,煽动仇恨情绪,酒令智昏的亚历山大内心怒火终被点燃,冲冠一怒为红颜,瞬间,火光照亮夜空,波斯波利斯被付之一炬。
        1736年2月,由纽博尔·汉米尔顿(Newburgh Hamilton 1691-1761)根据德莱顿原作改编的同名颂歌于伦敦柯文特花园剧院首演,乔治·弗里德里克·亨德尔(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3.5-1759.4.14)为之谱写了配乐。除去上下两部分共31段由序曲、宣叙、咏叹及合唱组成的正剧之外,亨德尔更为这部类似于清唱剧的大型声乐作品创作了三部器乐协奏曲,穿插在首尾及中间。"HWV 318",为双簧管、巴松管及室内乐团弦乐声部而作,形式上遵循巴洛克大协奏曲注重声部对比之特点,节奏轻快华丽,乐章快慢交替。在上下两部间歇演奏,既配合故事中的歌舞场景,也给予演唱者及听众以片刻休息。
        「亚」剧以英语演唱,且融入了意大利歌剧抒情性特质,一经问世,便受到刻板英国佬们的欢迎,亨德尔亦顺势将自己的创作重心由意语声乐类转向英语合唱类作品,几年后的「弥赛亚」更是挽救了作曲家几近颓废的创作生命,确立其在巴洛克时期乃至乐史上不朽之地位!

演奏: 英国协奏团***
        (The English Concert)
指挥: 特雷沃·平诺克***
        (Trevor Pinnock)

评论

热度(25)